Tuesday 15 August 2017

由徐州申办国家文明城市引发的思考

MarkdownPad Document
年暑假回家,发现徐州在热火朝天地创办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出现了很多变化:比如,徐州是个“自行车城“,以往有很多骑行者不按交通秩序行驶,或闯红灯,或随意骑到机动车道、人行道上,造成了秩序的混乱,而如今街上多了很多交通志愿者,监督市民们的行为;再比如,现在交警强制要求机动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违者罚款50块,扣两分;我的初中老师就因为违反了条例而被罚款。对于这些变化,很多市民都表示非常的赞同和支持,毕竟遵守规则是最基本的个人素质,如果创办国家文明城市能淘汰当今社会一些不文明的、素质不高的东西,那不是人人拍手称快吗?
但是最近一些事情引发了我新的思考。有天我坐公交出门,出门晚了,内心很是焦急,希望公交车能开的快一点。但是,忽然在一个路口,没有任何红绿灯,公交居然停了下来。我当时非常奇怪,也很不爽,不知道为什么公交车会停。在探头张望了一下之后,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刚才那是斑马线,司机在礼让行人。突然觉得有点羞愧。我这个自诩“素质很高”的大学生,长期浸淫在一种“无需遵守规则的”、“错误的”环境下,已经对正确的行为反应迟钝了。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我也如同汉人刘向说的一样“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与之化矣”。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正义的超人,这个超人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总是提醒我们要做正确的事、要做一个好人、看到皇帝没穿衣服时要敢说出来。
而随着我们长大,我们越来越听到这样或那样的话:
  • 别傻了,那样做没用的
  • 这个世界就这样
  • 中国就这样,你改变不了的
  • 好好挣钱吧,别想这些没用的
  • 枪打出头鸟,别胡闹了
  • 都30岁了,怎么还像个小孩一样,说话不经大脑
  • 中国人都这样,承认了吧
  • ……
这些话第一次听,可能99%的人会抵触,第二次听,可能90%的人会抵触……第十次听,可能只有10%的人会抵触。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个著名的词,叫做 体制化。犯人老瑞德(摩根·弗里曼饰)这样谈到“体制化(institutionalized)”:
“起初你讨厌它(监狱),然后你逐渐习惯它,足够的时间后你开始依赖它,这就是体制化”。
这些话听得越多,心中的超人就越被挤压,他本以为,你是一个正义的人;他本以为,你是一个踹车轮的人;他本以为,你不是一个容易被体制化的人;他本以为,他能生存更长的时间。
对你说这些话的人,往往是已经被体制化了,所谓体制化,就好像一个20来岁的人去当公务员(没有特别鄙视公务员的意思),每天做着一样的事,然后对你说,
人生就是这样,接下来我会结婚生子死去,我的孩子也是这样,我的孩子的孩子,还是这样。
对于他来说,世界就在这个体制里面。
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堆人就可以走,不管红灯绿灯;我们看到了百度的疯狂作恶,“卖血友病吧”、“魏泽西”、“竞价排名”、“虚假广告”、“百度全家桶”,真是罄竹难书;我们还看到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GFW的存在让多少网民失去了尊严?Google的离开,更让百度肆无忌惮。
我很喜欢这样的一个比喻,有人说,社会就像一个大车轮,很大、很沉,如果你踹它一脚,它纹丝不动。但如果从微观的角度去看,你踹的这一脚,可能让这个大车轮移动了几纳米,只是你肉眼看不到,而事实上,车轮却因为你的这一脚向前移动了一点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去踹一脚,车轮可能就能以微米,甚至毫米的速度向前进。但如果我们都仅凭肉眼直观地觉得我们踹一脚没用,社会就不会进步了。
我想我们应该感谢当今互联网的存在,使得一个个微小的个体都有了主动了解世界的机会,比如以前我只能在电视机和报纸上了解到主流媒体想让我了解到的信息,但是如今我可以利用互联网上Google等搜索引擎主动去了解信息;同时,互联网也给予了我们主动发声的机会,比如以前我可能只能给家人说百度很垃圾,但是现在我可以写文章让很多人看到。
勿以力小而不为,很多时候,改变世界并不是说一定要我们发明iPhone或者写出流传千古的音乐、文章,只要我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都去踹一脚车轮,都能对社会产生一点点影响,就是在改变世界。
毕竟中国有10多亿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